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瑞士人瘋冰上曲棍球

提到瑞士, 大家通常想到的是巧克力, 高級鐘錶,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 對運動有興趣的人, 可能會想到冬季奧運的滑雪, 不過, 來了伯恩後才知道, 原來瑞士人竟是冰上曲棍球的超級球迷!

查一下......
國際冰上曲棍球聯盟 (International Ice Hockey Federation) 的記錄, 近年來瑞士在世界的排名在第七或八位左右, 今年的瑞士國家隊特別勇猛, 打敗了勁敵德國隊, 彌補了些許瑞士人心中的痛 來自德語國家老大哥的各種壓力.

既然冰棍球受到重視, 自然瑞士國家錦標賽也特別令瑞士球迷注目. 跟日本的職棒, 德國的足球聯盟一樣, 瑞士的冰棍球分為A, B 兩個不同等級的聯盟.

A 聯盟共有 12 , 屬於強棒級隊伍, 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錢多多的伯恩隊 (當然啦, 人家是首都代表嘛, 總有些政治大腕在後面撐腰), 國際球員眾多的日內瓦隊 (我住伯恩的朋友去日內瓦時, 有度假的感覺, 因為感覺不在瑞士 ;-) ), 排名第三的則是以世界經濟論壇這個國際會議聞名的小鎮代表達蕪斯隊 (Davos – 一個月前我曾去那兒滑過雪, 看到不少有錢人, 其餘的沒啥特殊. 估計這個小鎮因為位於海拔 2000 公尺以上, 除了冰雪運動, 沒什麼可玩, 所以只好打冰棍球).  B 聯盟有 10 , 對於我這個業餘觀察者, 沒什麼魅力.



瑞士聯邦會議廣場上的球迷



為拿到瑞士國家錦標冠軍, A聯盟的每一隊必須闖五關斬六將, 經過層層關卡後,  進入總決賽. 不過, 最後進入總決賽的兩隊, 還需要再戰 7 , 且必須獲得 4 場以上的勝利, 才能奪冠.

本來對冰棍球沒太大興趣的我, 最近卻逃不出它的 暴冰圈”.

原因在於伯恩隊 (SC Bern) 2004年奪冠後, 近年來始終未報佳績, 而今年不但打入了總決賽, 而且連勝前三場賽程, 伯恩人自信滿滿認為今年奪冠奪定了, 冰棍球遂成了街頭小巷眾人避談話題.

然而, 驕者必敗, 我們老祖宗的智慧還是沒有錯. 在本周內的最後四場比賽中, 伯恩連輸三場, 眼看冠軍寶座如到了口的鴨子, 就要展翅飛翔, 24日星期六晚上, 決定最後勝負的比賽在伯恩市內的冰棍球場舉行, 共吸引了近一萬八千球迷到現場為伯恩隊加油. 結果自然是球迷沒有失望, SC Bern 41的佳績, 大敗日內瓦隊, 成為2010年瑞士國家冠軍 (der Schweizer Meister) .


此次戰役的王牌球員高舉勝利!


不過, 光是戰勝沒有用, 不少伯恩球迷昨晚球賽結束後, 開始在伯恩市區吹口哨, 叫嘯, 喝酒慶祝. 另外, SC Bern球隊為了感謝球迷的支持, 今天中午更在瑞士聯邦會議廣場上搭起棚架, 展開熱烈的致謝慶祝活動.

除了當紅教練與球員公開接受群眾的歡呼外,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看頭的是那些全身穿戴SC Bern 的球帽跟T恤的球迷, 以及他們熱情的揮旗吶喊.

我拿著相機站在他們的身旁, 替興奮的小朋友拍照, 看著他們父母的微笑, 跟著他們一同舉手歡呼萬歲 (日本人也喜歡這一套, 是不是已成為一種國際肢體語言呢?). 我知道, 一向拘謹保守的伯恩人, 今天總算表現出隱藏在平時冷冷外表下的真性情.


 






其實, 看過這重重背影, 這裏瑞士球迷跟台灣的職棒球迷, 似乎也沒那麼不同.


說實在的, 這個世界上的人們, 本來也沒那麼不同……






參考資料:
國際冰棍球聯盟世界排名:

瑞士冰棍球聯盟官方網站:


我的Youtube影片:
看這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