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有理走遍天下, 無理寸步難行?!

老祖先的話: “有理走遍天下, 無理寸步難行?!”, 這句話, 在今天這個後現代全球化的世界, 究竟還通不通?


最近因為星期六晚的一場音樂會, 我重遊久違了的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

一如以往, 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 我上網做功課: 查了下蘇黎世的旅遊情報. 偶然間發現, 那個星期六有場提倡社會寬容, 包容同性戀者的遊行活動 – “The Pride Festival”. 除此之外, 我還在 Pride Festival的網站上注意到, 蘇黎世旅遊局為了表達他們對此活動的支持, 特別在星期六當天提供免費導覽蘇黎世的服務.

               Mr. Gay 同志第一美男


這個城市導覽長達1.5小時, 原本參加費用為20瑞士法郎 (約合台幣600). 所以, 本來打算去蘇黎市購物的我, 為了把握如此好康的機會, 立即更改計畫, 決定來一趟文化之旅.

我於星期六中午左右抵達蘇黎世. The Pride Festival遊行於下午一點開始, 而晚間的音樂會則於六點在離蘇黎世城30分鐘火車程的溫特圖爾 (Winterthur) 舉行,  因此, 我必須在下午五點左右搭火車離開蘇黎世. 估算了下, 看個一至兩小時的遊行後, 我仍有3-4個小時可在蘇黎世 遊蕩”, 真的一點也不急.

              美麗的同志小姐


出了火車站, 我先確定了城市導覽的集合地點 火車站北方的瑞士國立博物館 (Schweizerisches Landesmuseum), 然後緩步向城中心走去. 遊行隊伍的路徑是從蘇黎世湖西邊出發, 經過市中心的布克利廣場 (Buerkliplatz), 然後向東面的歌劇院前進.

    以同志為主的旁觀群眾 

我抵達布克利廣場時, 遊行隊伍正緩緩前來. 熱鬧的人聲, 鼓聲, 音樂聲, 華服彩飾的遊行群眾 (多數為同志及蕾絲邊)與兩旁圍觀支持的民眾, 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隊伍行進的十分緩慢, 我沒有選擇繼續跟他們漫步, 決定直奔國立博物館, 參加下午2:30的那團導覽.

抵達博物館時正好 2:25, 我慶幸自己時間算的剛好, 找到博物館內庭裡瑞士旅遊局的攤位, 我從容的走向其中一位工作人員, 微笑的向他請問:
您好, 我聽說今天蘇黎世旅遊局提供免費的城市導覽.”

也許他很少遇到會說德語的東方人, 因此他先露出頗為意外的表情, 然後帶點開玩笑的表情及語氣問我, “那您是從哪聽說的呢?”

我告訴他我是在 The Pride Festival 的網站上得知的. 他笑了笑說, “, 當然, 那您可以參加16:30那團導覽.”

我聽後愣了下. 因為導覽每30分鐘出一團, 我的計畫是參加14:30這場, 然後於下午四點左右結束, 剩餘一小時拿來購物逛百貨公司.

我問他我能不能參加14:30 的團, 他告訴我不行, 因為16:30前的號碼牌全都發完了, 所以已經沒有名額.

乍聽之下, 我先有點懊惱, 然後則是有些不快.

懊惱的是, 我必須搭17點的火車離開, 所以16:30的團對我來說太晚, 換言之, 我無法參加; 不快的是, 網站上絲毫沒提號碼牌的事. 早知如此, 我一下火車先來拿號碼, 不就沒事了?!

當下, 我思考了約5秒鐘, 然後 裝可憐的告訴他我要趕火車, 並強調我是特別從伯恩來的, 能不能給我點通融?

可惜, 博取同情似乎不足以打動堅持原則的瑞士人. 他滿臉微笑的說:
不好意思, 25人的名額確實已經滿了, 若人數超出, 那導覽的品質就會受到影響. 這樣好了, 我送您張折價劵, 您下次來蘇黎世時可以使用.”

也許是我不喜歡輕易妥協的個性使然, 我也微笑的強調:
我了解您的原則, 可是網站上寫明不需事前預約, 直接到現場報名即可. 現在我人到了, 您卻說必須拿號碼牌, 這不是跟您所刊載的內容不符嗎? 何況, 若您註明必須提前取號碼, 那我一到蘇黎世時, 就會來這兒報到了.”

我的 理直但氣不壯顯然讓他無法招架, 他尷尬的笑了笑, 並讓我等他去請示上級.

就見他跑去找另一位正在旁邊協調事務的高瘦男子說明事情. 不一會兒, “領導來了.

您不能下回來蘇黎世參加導覽嗎?” 他問我.

我的微笑仍掛在臉上, 但口氣卻非常堅定:
我覺得蘇黎世是個很美的城市, 我相信我會再來, 只是, 我不知道那將會是何時. 今天我看到貴旅遊局在網路上的宣傳, 所以我來了, 我按規矩行事, 但卻不能參加導覽, 真的非常遺憾!”

他看了看我, 坦白的告訴我, 來參加導覽的人數遠超過他們的預料, 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情況. 他思考了一下後, 決定破例讓我參加15:00的團, 並且送了我張免費的飲料劵, 讓我在博物館內庭中的露天咖啡邊喝飲料邊等下一團.

就這樣, 我順利的參加了城市導覽, 也順利的搭上去溫特圖爾的火車, 讓這漫長的一天在古典音樂會的天籟中, 畫下完美的句點.


鳥瞰蘇黎世城




事後我一直在想, 顯然在瑞士這個凡事講道理的國家 (至少多數情況下. 入住瑞士半年的期間中, 我也遇過兩次例外事件呢~), 有理就要堅持, 有理就能站得住腳. 但是在其他的國度呢?

以下是根據我在幾個國家的生活經驗中所推測出的可能場景”:
-        日本:
在經過我30分鐘到一小時以上與不同層級的工作人員及他們的上級反覆說明, 最後, 經理級與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會行90度鞠躬禮, 口裡一再重複: “moshiwakegozaimasen!” (非常非常抱歉) 微笑的讓我參團.

-        比利時:
這個實際上 南北不統一的國家, 必須因地制宜.
A. 北方的福萊明語 (Flemish) :
跟他講理講到底, 但千萬不要用法語.
福萊明語人受法語區的人欺負了幾百年, 聽到法語就有氣. 雖然他們跟北部的荷蘭及東部的德語區人性格相似, 但做事方面又受到南方法語區的影響, 務實且知變通, 人情與法理兩顧最有說服力.

B. 南方的瓦隆區 (Walloon, 也就是法語區) 與首都布魯塞爾:
能說法語就盡量說, 增加親切感.
再來, 他們自己本身就亂的毫無章法, 所以只要你態度有禮, 好言相詢, 多半可以通融.

-        德國:
不要夢想動搖他們的體制與規矩, 直接訴諸以理最有效.

-        美國:
估計在說明一切後, 服務人員會立即讓你參團, 並贈送張優待劵之類的表達歉意.

-        台灣:
台灣人一向有人情味, 所以破例安插個人到一個團體中, 估計不是大問題.

-        中國大陸:
看工作人員心情.
規定是規定, 但執法在個人. 若是跟那個工作人員 八字不合”, 你再有理也沒用, 因為他比你還會說. 最怕就是碰到警衛級的人物, 虎假虎威, 層級低, 但因為穿了制服, 以為自己是官老爺~


不過, 有理也不能不饒人. 經過此次事件, 我也歸納出下列心得:
1.     出外旅遊, 功課作足, 確認再確認, 不要怕麻煩,:
這次去蘇黎世前, 若沒先上網找資料, 就不會見識到他們的同性戀遊行, 也不會有機會參加免費的導覽. 此外, 倘若一到蘇黎世時先去導覽中心確認, 之後就不需在那兒跟他們費盡唇舌了~

2.     微笑是最佳語言:
不管你當地語言通不通, 或者英語說得好不好, 俗話說: 不打笑臉人, 微笑能緩和緊張的氣氛, 達到正面的肢體溝通. 特別在保守拘謹的德語系國家, 如瑞士, 德國, 微笑能讓他們放下警戒心, 對你伸出友誼的雙手.

3.     有空多充實外語:
雖然翻譯軟體越來越發達, 但人在外地時, 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點方便. 一句當地的打招呼語, 往往已經悄悄拉近你跟對方的距離.

4.     個性別太鐵齒:
計畫趕不上變化”, 若真的無法如願達成某些事, 那就放開胸懷任憑上帝安排. 多年的 遊牧生活經驗中, 讓我最喜悅的常是那些發生在預期外的驚喜 (serendipity). 本來嘛, 人生都照計畫走, 結果都知道了, 那還有什麼好玩, 好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